科研常用工具介绍

InCites

  InCites是科睿唯安集团在汇集和分析Web of Science(SCI-E/SSCI/A&HCI)引文数据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科研评价参考工具,综合各种计量指标和30年来各学科各年度的全球基准数据。InCites可以根据需求为报告选择合适的时间范围。InCites的数据基于Web of Science(SCI-E/SSCI/A&HCI)引文数据,在InCites里查到感兴趣的作者或论文可以直接链接到后者查看细节。InCites预置数据模块(Global Comparisons)每年更新一次。
  通过InCites,用户能够实时跟踪机构的研究产出和影响力;将本机构的研究绩效与其他机构以及全球和学科领域的平均水平进行对比;发掘机构内具有学术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研究人员,并监测机构的科研合作活动,以寻求潜在的科研合作机会。

EndNote  

       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是科睿唯安公司开发的旗舰型文献管理系统,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历史,最新版本为20版(第二十版)。(mac系统安装包目前最新版本为X9版)。ENDNOTE®单机版将检索、分析、管理、写作、投稿整合在一起,创建简单工作流,使之成为一个重要研究、管理、写作和发表工具。

       通过ENDNOTE®单机版,研究人员可以:

  • 轻松地获取科技文献,建立个人文献数据库;
  • 对科技文献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分析,激发科研思路;
  • 撰写论文时,采用期刊投稿模板,提高论文写作效率;
  • 边写作边引用参考文献,并可一键调整参考文献格式;
  • 跨平台无缝整合,同步文献,随时随地获取科技信息。
NoteExpress 

  NoteExpress是目前流行的参考文献管理工具软件,其核心功能是帮助读者在整个科研流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检索并管理得到的文献摘要、全文;在撰写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专著或报告时,可在正文中的指定位置方便地添加文中注释,然后按照不同的期刊,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自动生成参考文献索引。
  其核心功能如下:

  1. 检索:支持数以百计的全球图书馆书库和电子数据库,如万方、维普、期刊网、Elsevier ScienceDirect、ACS、OCLC、WOS、Ei、美国国会图书馆等。一次检索,永久保存。
  2. 管理:可以分门别类管理百万级的电子文献题录和全文,独创的虚拟文件夹功能更适合多学科交叉的现代科研。
  3. 分析:对检索结果进行多种统计分析,从而使研究者更快速地了解某领域里的重要专家、研究机构、研究热点等。
  4. 发现:与文献相互关联的笔记功能,能随时记录阅读文献时的思考,方便以后查看和引用。检索结果可以长期保存,并自动推送符合特定条件的相关文献,对于长期跟踪某一专业的研究动态提供了极大方便。
  5. 写作:支持Word和Latex,在论文写作时可以随时引用保存的文献题录,并自动生成符合要求的参考文献索引。软件内置3,000种国内外期刊和学位论文的格式定义。首创的多国语言模板功能,可以自动根据所引用参考文献语言不同差异化输出。

 

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是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在汇集和分析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学术文献及其所引用的参考文献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分析型数据库,仅其中对所有被引用过的文献进行分析。通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研究人员可以系统地、有针对性地分析国际科技文献,从而了解一些著名的科学家、研究机构(或大学)、国家(或区域)和学术期刊在某一学科领域的发展和影响;同时科研管理人员也可以利用该资源找到影响决策分析的基础数据。
  ESI数据中,“Highly cited papers”基于最近十年的数据滚动统计,“hot papers”基于最近两年的数据滚动统计。数据定期更新。

JCR

  JCR期刊引文分析报告,包括:JCR Web Science Edition和JCR Web Social Science Edition应用引文分析方法及各种量化指标。JCR系统地分析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内各个学科学术期刊的相对重要性。Web of Science与JCR on Web连接在一起,可以帮助研究人员迅速了解科学研究的相对影响,为科研绩效的评价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定量依据。

 

(本页更新于2022年9月)
移动设备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