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图书馆简介

  深圳大学图书馆建立于1983年,是一所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图书馆。图书馆、学科分馆和专业资料室共同组成深圳大学图书馆系统,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文献支撑服务。

  图书馆目前拥有三座馆舍。粤海校区北馆于1986年落成,建筑面积为23,441㎡;南馆于2009年5月启用,建筑面积为24,544㎡。丽湖校区中央图书馆于2022年10月15日全面启用,建筑面积为41,774㎡,是丽湖校区的标志性建筑。图书馆提供WIFI、充电、选座、自助借还、图书消毒、自助存包等设施和服务,设有电子阅览室、研讨间、多功能厅、会议室等各种空间,可满足书刊借阅、小组研讨、大型报告、文化展览以及读者培训、休闲社交等多种需求。

  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献资源。截至2023年12月底,图书馆拥有印刷型图书461.37万余册,订阅2024年度报刊2,241种;深圳大学文库、再版古籍等特色资源初具规模,2019年成立了一国两制法律文献特藏室。拥有电子资源数据库225种,含电子图书349.37万余册,全文电子期刊13万种;镜像和自建的数字资源存贮量达到185.57TB。图书馆已逐步建立起学科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具有特色的文献资源体系,同时积极参与全国、省、市三级文献共建共享工程,通过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为师生获取全国各大高校、科学院及重要省市图书馆的馆藏文献。

  图书馆拥有一支敬业、专业的管理与服务团队。秉持“服务至上”理念,每天开放16小时,全年开馆355天,2023年进馆176.46万人次。落实“按时上岗、首问责任、一次告知、一站服务、挂牌服务、限时办结”等服务规范,开展“微笑服务、专业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满意服务”活动。2014年荣获深圳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图书馆以立德树人为本,以“4•23世界图书与版权日”、毕业季、迎新季、深圳读书月为线索开展书香四季活动,举办荔园读书节,激发阅读兴趣,培育阅读文化,播撒人文情怀,传承深大精神,凝聚价值共识,构建精神家园。图书馆于2011年和2013年两次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的“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2020年10月获评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图书馆努力探索服务转型与升级,深化文献情报分析。跟踪和发布ESI学科发展数据,提供全校论文收录引用情况报告;进行科研投入产出分析,为科研决策提供文献分析依据。深圳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专利查收查引查新、专利预警分析及知识产权信息素养培训等服务,2020年7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遴选,成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0-2025)”,2022年10月,深圳大学知识产权创新与情报信息素养科普基地获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认定为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图书馆面向学科建设和教研管理开展专题信息服务,推出《世界一流大学资讯简报》《在线教育资讯简报》《知识产权与技术转化资讯简报》《深圳市高校知识产权资讯简报》等二次文献。

  长期以来,图书馆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在业界具有较广泛的影响力。1985年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发图书馆计算机管理集成系统(SULCMIS),于1987年12月通过国家教委组织的专家鉴定,相关成果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989年)、广东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1年)和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2010年以来,图书馆承担了电子资源管理系统开发、全国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门户建设以及新一代图书馆开放平台研制等工作。2015年12月,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依托我馆建立深圳技术中心。

  2020年以来,图书馆在智慧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应用电子标签、盘点机器人、取阅检测系统等技术,提升图书管理的智能化。研讨间配置智慧电子屏、纳米墙等设施,增强读者交流的互动性。2022年10月,在中央图书馆建成智能立体书库,开始投入使用。

  图书馆重视图书馆学、情报学和文献学的科学研究。2010年以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2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以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软科学项目1项、省知识产权局项目3项、省教育厅项目1项,编写图书情报专业著作4部。关于网络知识组织系统的构建及共建共享服务方面的研究居于国内领先水平,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1年)和深圳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2年)。2013年至今编译图情领域前沿资讯《荔园图志》,跟踪国内外图书情报方面的最新动态,为业界提供最新发展动态。图书馆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图书馆之间的学术活动,2017年加入粤港澳高校图书馆联盟。

  图书馆将围绕学校“三步走”目标和“十四五”规划,持续推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型图书馆,为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提供文献信息服务与保障。

 

(本页更新于2024年2月)
移动设备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