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读者证服务指南

  读者证是读者进入图书馆、使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有效证件。我校图书馆读者证是开通了图书馆功能的校园卡。粤海校区图书馆北馆办证处丽湖校区中央图书馆二楼总服务台负责办理校园卡图书馆功能的相关事务。

开通图书馆功能
  1. 集中办理:对计划内招生的新生(研究生、本科生),按照名单集中办理。
  2. 统一办理:对校内单位的一批人员(如培训班等),按照相关资料和名单统一办理。
  3. 个别办理:校内人员由本人携带校园卡和相关资料(见下表)到图书馆个别办理,或提交相关资料及信息发送邮件至xyin@szu.edu.cn办理。

  所需资料:根据读者类型和功能权限,所需资料见下表。

序号
读者类型 所需资料
1
教工或科研人员
在职教工 校园卡教工卡
2 学校聘用制、合同制教工 学校人力资源部聘用合同
3 外籍教师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部通知
4 学校流动站博士后 学校人力资源部通知
5 各单位聘用教工 凭单位聘用证明,开通阅览功能
凭单位聘用证明和外借担保书,开通图书外借功能
6 访问学者 凭单位通知,开通阅览功能
凭单位通知和外借担保书,开通图书外借功能
7
学生
计划内(含外籍)本科生、研究生 学校卡务中心名单,或国际交流学院名单
8 外籍交换留学生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部通知
9 在职研究生 校园卡学生卡
10 国内交换生 学校教务部通知
11 成教生、自考生、进修生、外联班本硕生、非校际交换留学生 学生证及有效注册信息,开通阅览功能
学生证及有效注册信息和外借担保书,开通图书外借功能
12
其他
教职工家属 校园卡类型为家属卡,年龄在14岁以上的,开通阅览功能。
13 校友 校友卡、身份证 门卫处登记,可入馆参观和阅览。
14 参观人员 公函或馆办通知 门卫处登记,可入馆参观。未成年人须有单位组织或成年人带领。
15 社会人员 公函或身份证件 门卫处登记,由学校师生陪同或经图书馆工作人员同意,可入馆参观、阅览或办事。

  办理时限——
    集中办理和统一办理:2-3个工作日;
    个别办理:在资料齐全时,当场办结;
    临时读者:在门卫处登记。

延期

  校园卡具有有效期,超出有效期则自动失效。如需延期使用,请联系校园卡中心或访问(校园卡电子服务平台)。
  校园卡的图书馆功能也具有有效期,超出有效期自动失效。如需延期使用,请提供所属单位(学院、部、所等)开具的证明,并联系图书馆。

挂失

  如丢失校园卡,请立即到学校卡务中心挂失。开通图书馆功能的,请立即在图书馆网站“我的图书馆”里挂失或到馆挂失。

退证
  1. 集中办理:计划内应届毕业生通过离校系统,并按照学校通知集中办理退证手续。根据离校进度,逐步办结。
  2. 个别办理:持校园卡或离校单,现场办理退证手续。在资料齐全时,当场办结。
押金清退

  读者本人持读者证和押金收据(若押金收据丢失需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双面复印件),在图书馆办证处办理退证及押金清退手续,然后前往校财务大厅领取押金。在资料齐全时,当场办结。

办理时间、地点、联系电话
  • 线上办理

    可申请校园卡图书馆功能的开通、续期、退证等业务,联系邮箱:xyin@szu.edu.cn

  • 现场办理

    粤海校区图书馆北馆办证处(二楼207室)
    周一至周五:08:30~11:45;14:00~17:15
    电 话:0755-26536272(校内分机:86272)

    丽湖校区中央图书馆二楼总服务台
    周一至周五:08:30~11:45;14:00~17:15
    电 话:0755-86932729(校内分机:62729)

    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工作时间,由图书馆另行通知。

 

(本页更新于2022年11月)
移动设备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