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素养教程

课程介绍
课程名称 科技信息素养教程
课程类别 综合选修
学生人数 每班60人
学时学分 18学时,1思政学分
主讲教师 张东烜、查颖
开课院系 图书馆
备注   全校本科生选修。已选修过《社科信息素养教程》的同学不能再选修本课程。《科技信息素养教程》和《社科信息素养教程》只允许任选一门。鉴于本课程为网络课程,在校园网范围内进行教学,学校不提供教室,同学们自行解决计算机上网学习、提交作业和交流答疑。自备上网账号和密码。
课程简介   信息素养(Information Literacy)指在信息社会中获取信息、利用信息、正确评价信息等方面的修养与能力,它包含信息意识、信息获取、信息评价以及信息伦理道德等方面内容。
  美国教育技术CEO论坛在报告中提出21世纪的能力素养包括五个方面:基本学习技能、信息素养、创新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人际交往与合作精神。信息素养被列为其中一个重要的要素,成为衡量人才素质的重要标准。因此,对大学生进行信息素养教育,培养他们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是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人才战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21世纪的受教育者不再是一个只会吸纳大量事实信息的人,而是一个知道如何检索、评价和应用所需信息,使自己增长知识的人。因此,从“学习”的角度来看,终身学习的本质核心是学习者信息素养的培养。
  本教程系统地介绍了各类科技信息资源,阐述了信息检索技术与方法、科技信息资源评价与利用、学术论文的写作。通过学习,能够满足大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等各个方面的信息需求,提高大学生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
教材 《科技信息素养教程》网络课件
考核 作业+期末开卷考试。平时作业占课程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60%。
课件(点击进入查看)
学习指南
学习
  1. 进入“Blackboard”学生界面,选择“科技信息素养教程”(或进入深圳大学图书馆主页 » 信息素养课程 » 科技信息素养教程),按照教学大纲及课件,自主学习。
  2. 课程设置2次线下课,具体安排见图书馆网站“科技信息素养教程“页面的”实习安排表“,或Blackborad系统内的课程公告。
  3. 在校园网范围内进行教学,自备上网账号和密码。
作业

答疑
  1. 进入Blackboard学生界面查看和提交作业。
  2. 请按时提交作业,过时不受理。答案直接写在答题栏中,不要用附件方式提交。
  3. 答疑通过课程微信群进行。也可于上班时间到图书馆南馆208室咨询台咨询。
考核 作业+期末开卷考试。平时作业占课程总成绩的40%,期末考试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60%。
联系电话 张东烜:26537700-806
查 颖:26536273-809
参考资料
  1. 邓发云. 信息检索与利用(第四版)[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22.
  2. 龚芙蓉. 信息素养与实践[M]. 武汉: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22.
  3. 李雪飞. 信息资源检索及利用[M].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8.
  4. 李贵成, 张金刚. 信息素养与信息检索教程[M]. 武汉: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6.
  5. 柯平. 信息检索与信息素养概论[M].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

  以上参考书部分提供图书原文的阅览与下载。

 

(本页更新于2024年2月)
移动设备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