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

  信息素养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基本素养之一,面对海量的信息资源,如何高效地进行资源检索、搜集信息、辨别信息的真伪、利用各种工具等都是信息素养能力的体现。图书馆订购了丰富的纸本和电子资源,为了帮助我校师生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提高个人信息素养,图书馆针对不同用户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素养培训服务。

培训类型
  • 1小时主题培训
      是图书馆开展情报信息素养科普活动的品牌化代表。每年开设约20场不同主题的培训,并按主题分为三个系列:资源挖掘系列、科研指引系列、工具软件系列。培训内容涵盖Office基础实操、各数据库功能特点及检索技巧、开题前文献调研、学术论文写作与规范、论文收录引用证明教程、专利基础知识及检索利用、参考文献管理、多学科(经管、医学、化学)资源检索与利用等多个主题。1小时主题培训每月举办2-4场,时长约一小时,培训前将通过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公文通发送培训通知,敬请关注。

     

  • 学院专场培训
      根据学院需求,图书馆老师走进学院开展培训。主要包括新生宣讲、学科数据库资源检索与利用、开题前的文献调研、学科服务介绍等。需至少提前10个工作日提交申请(深大图书馆学院专场培训申请表)并确定培训内容及时间、地点等。

     

  • 数据库专场培训
      图书馆邀请学术数据库的专业讲师,为深大定制个性化、深入型的专场培训。在介绍数据库使用功能、检索方式的基础上,更侧重于展示学术资源、演示实操技巧、提供科研指引,助力各学科领域师生的学习与科研。

     

  • 预约专场培训
      为了更具针对性地服务师生教学科研、提高信息素养,面向深大班级/课题组/教研室等,推出可定制的专场培训。参与培训人数应不少于10人,并且由辅导员、教务秘书或科研秘书等在职教师代表学生,至少提前10个工作日提交申请(深大图书馆预约专场培训申请表),并确定培训具体内容及时间、地点等。

     

  • 嵌入课堂
      为了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促使学校文献资源更好地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图书馆面向各院系任课教师推出嵌入课堂的培训,内容涉及介绍与该课程/学科相关的中外文电子资源、数据库检索技巧等,也可结合课程作业、课堂讨论、结课小论文等量身定制嵌入课堂的内容,旨在帮助学生快速掌握学科文献资源、顺利完成课程作业、提升信息素养。由任课教师至少提前10个工作日提交申请(深大图书馆嵌入课堂培训申请表),并在开设的专业课程中,分出1-2个课时给图书馆,培训具体内容及时间、地点等,可与图书馆老师商定。
1小时培训安排(2024年春)
类别 培训日期/时间 培训内容 主讲人 平台
科研指引 3月12日 16:00~17:00 利用LaTeX助力毕业论文排版 高老师 腾讯会议
资源挖掘 3月19日 中外文数据库使用Q&A:解答常见24问 罗老师
科研指引 3月26日 学术论文写作与规范 钟老师
资源挖掘 4月9日 外语达人修炼秘籍之巧用图书馆资源 彭老师
工具软件 4月16日 利用Word快速高效编写长文档——以学位论文为例 潘老师
资源挖掘 4月25日 专利文献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钟老师
工具软件 5月7日 利用工具NoteExpress管理参考文献 宋老师
科研指引 5月14日 EXCEL基础公式实操培训 宰老师
科研指引 5月21日 查收查引进阶:科研技能提升与学术资源利用 曾老师
资源挖掘 6月4日 开放获取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刘老师

  注:具体时间及内容以实际通知为准,请关注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公文通通知。

联系方式

  电话:0755-26537700-810
     (周一至周五:8:30~11:30;14:00~17:30)

  邮箱:luojlin6@szu.edu.cn

 

(本页更新于2024年3月)
移动设备访问